2023年本科招生进行中,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校! 学校代码:13571 江苏招生代码:1915

学校主页

无锡太湖学院强师工程显成效

所在地:江苏省无锡市

院校隶属:江苏省教育厅

国标代码:13571

类别形式:本科(民办)

通讯地址: 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

首页 > 招生快讯招生快讯

无锡太湖学院强师工程显成效
来源: 编辑:总编 发布时间:2020-07-23 点击:

注重师德建设 强化实践导向

无锡太湖学院强师工程显成效

 

“在此次疫情防控中,贵校学子奉献社会的品德和挺身而出的人格得到了充分体现,这得益于学校重视德育教育,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,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……”今年疫情期间,一封来自河南省新余市委组织部的感谢信寄送到了无锡太湖学院,对学校育人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,而这只是近年来无锡太湖学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所结出的成果之一。

外引内培,不断充实队伍力量

近年来,无锡太湖学院坚持“教师教育是强师之基”“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”的理念,大力实施“人才强校战略”,坚持引进和培养并举,从海内外引进大批高层次人才,教师具有博士、硕士学位达95%以上,拥有一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、全国教学名师、江苏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、江苏省优秀教师、江苏省“333工程”和高校“青蓝工程”优秀人才,由南京大学、东南大学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资深教授担任学科带头人。

与此同时,无锡太湖学院强化培养、激活存量,鼓励各学历层次教师在职提高学历,制定《关于支持自有专任教师攻读博士的规定》,目前已有近30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。实施校院两级培训,学校培训重在基础性,与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合作,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包含师德、教学和科研能力的通识性培训;聘请专家来校开展应用型本科教学讲座等;从教育部高校教师网培中心引进500余门在线课程和多种学术讲座,为教师提供不脱产、不离校、内容自主选择、时间自主安排的在职学习机会。学院培训重在专业性,学院日常教学经费确保规定比例用于教师培训。

为进一步拓展学校教师的国际视野,无锡太湖学院与美、英、澳等国的大学开展合作,派遣教师到国外院校进修课程,引进国外院校教师、课程和教材等优质教学资源,学习借鉴国外院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和教学经验。

以德为先,努力锤炼教师品格

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。无锡太湖学院制定了《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》等文件,明确师德建设目标、内容和举措,进一步健全师德激励约束机制,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绩效考核、工资调整、职称评聘和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。

无锡太湖学院进一步健全了师德宣传机制。通过开展评选“三全”育人典型、师德先进个人、“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”等,大力宣传表彰师德师风优、教学效果好、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。

与此同时,学校通过学生网评、教师互评、教务处普查、督导抽查,严查师德“红七条”禁行行为和教学违纪行为,实行“师德负面清单”和“师德一票否决制”,构建起了师德监督机制。

注重实践,促进教师能力提升

近年来,无锡太湖学院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平台,促进教师科研能力提升。学校与企业合作成立两个研究中心和两个重点实验室,出台文件鼓励教师深入企业一线,开展应用研究。

目前,无锡太湖学院教师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14项(含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)、市厅级科研课题171项、校级科研课题67项、横向课题17项;获省市级科研奖励6项;发表论文970篇,其中北大核心期刊110篇,CSSCI、CSCD论文和被SCI、EI和CPCI-S检索的论文49篇;出版专著8部。2017年,获发明专利8件和实用新型专利35件。2018年,无锡太湖学院连续实现了SCI、SSCI、国家发明专利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零的突破。